首页 科研公告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重点学科 科研信息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制度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公告 > 正文
扎实推进河南兴文化工程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阅读次数:

  

            扎实推进河南兴文化工程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金秋十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和考古大省,河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河南兴文化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展现河南担当。

提高站位 躬身入局 坚定扛稳新时代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在中原大地有着深刻而集中的体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河南优势独特、责无旁贷。

  聚焦首要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宏阔的历史视野、深远的战略考量,就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脉绵延繁盛、中华文明历久弥新。

  2021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把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把文旅文创产业培养成支柱产业。

  河南省委宣传部牢记“国之大者”,于20224月印发《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实施方案》,标志着河南兴文化工程全面布局,势在以文化铸魂凝聚奋进伟力,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

  高质高效推动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亲自谋划,多次召开部务会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召开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进行研讨,深入省属高校、科研机构、考古现场等实地调研,对河南兴文化工程提出要求、进行指导。

  把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工作纳入《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机构、运作方式,制定路线图,跑出加速度;印发《2023年度河南兴文化工程实施方案》,做到远景目标与阶段安排有机统一、总体部署与具体项目紧密结合。

  这一切,既是河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实际行动;既是落实“两个结合”重大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河南兴文化工程成为系统研究河南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的里程碑式文化工程。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铸文化之魂,河南兴文化工程得到中宣部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受到全省社科界的高度评价。

科学统筹 汇聚合力 推动河南兴文化工程扎实开展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河南兴文化工程设计之初,便定位为一项系统工程,其主要内容包含文化研究计划、出版传播计划、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计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计划、文物活化利用计划等。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2月04日 2版头条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科研网© 1999至今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