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公告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重点学科 科研信息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制度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制度 > 省级科研制度 > 正文
2023年黄河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30  阅读次数:

2023年黄河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黄河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认真履行职责,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学术咨询、学术决策、学术指导、学术监督等作用,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作风锤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改革的重大事项,精准发力,抓实落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确立的“十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参与学校40周年校庆各项学术活动策划,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评价、学风建设等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学术审议、评定和咨询等重要作用。严把政治方向关,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维护学术道德,公平公正公开处理各类事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强化组织机构建设,规范科研与学术工作机制

学术委员会统筹学风建设、学术发展等事务,按照章程召开会议,秘书处具体贯彻落实,学术委员会扎实推进,各司其职,有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术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负责处理学术委员会日常事务。对各学院(部)二级学术委员会强化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同时做好监管。根据《黄河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第二章第六条“学术委员会委员分为职务委员、直聘委员和推选委员,委员会由不低于21人的单数组成”之规定,按照程序增补委员。

三、修订完善学术制度,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2023年,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黄河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了《黄河科技学院学术活动管理办法》《黄河科技学院面向学生学术报告管理与考核办法》等,引导广大师生恪守学术规范,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环境,确保各项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推进。

四、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

1、组织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宣传教育

2023年6月、10月,科技发展部举办科研工作辅导报告会和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训会,在培训会上组织学习《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文件,强调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做到诚信科研、科研诚信,与科研项目负责人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

2、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教育一线涌现出的典型进行分层次、成系列的宣传,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精神,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生动实践。河南省科学家精神讲师团陈小兵教授为我校学生讲述科学家的科普之路,应邀参加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年会并做大会发言。

3、评议推荐科研项目和成果

不断加强项目指导,严格过程管理,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2023年,组织专家进行项目和成果评审达850多项。开展各类项目开题报告和项目指导培训会12次。

4、组织学科建设专题会议

积极推进重点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带动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2023年,科技发展部学科科研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科建设的思路举措等进行讨论,不断推进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步伐。2023年6月,学校五个河南省第九批省重点学科通过了终期验收。10月,经研讨论证,组织申报了五个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

5、推进学校硕士点建设工作

   2023年,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卫东多次带队深入工学部、医学院调研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召开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专项工作会议,签订专业学位硕士点年度建设任务书,扎实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不断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建立科学公正的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制度,充分发挥自身在学风建设方面的作用,认真履行学术诚信建设职责,落实学术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依法依规组织调查各类学术不端行为,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黄河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

                                                                                           2023年11月29日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科研网© 1999至今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