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公告 科研管理 科研机构 重点学科 科研信息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科研制度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项目申报 > 正文
转发《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河南省优质 科普资源征集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5  阅读次数:

各单位:

现将《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河南省优质 科普资源征集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按照文件要求推荐。

各单位于8月19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科研处301室。

联系电话:0371-88856031

                                  教务科研处

                                 2022年7月5日


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河南省优质科普资源征集活动的通知

豫全科组办〔2022〕4号

 

 

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科协(素质办),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高校科协、医疗卫生机构科协、企业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加强优质科普资源汇聚、整合、共享,建好河南省科普资源库,提高科普资源使用与传播效果,服务“科普中原行动”和“科普筑基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推动全省科普工作提高有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科协决定联合开展河南省优质科普资源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知网

二、活动时间

集中征集时间为2022年7月4日至8月31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后续可随时登录河南省科普资源库提交。

三、活动对象

此次活动面向全社会,各级政府部门、科协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普机构等均可推荐优质科普资源。

四、科普资源要求

(一)科普资源主题

围绕应急避险、前沿技术、卫生健康、科学百科、乡村振兴等主题,或其他全民科学素质相关主题。

(二)科普资源类型

1.视频类。专家报告、科普短片、动漫动画、微视频、微电影、科学实验、展品讲解、科普演讲等,格式为高清MP4/MOV,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如有文字需配清晰中文字幕,时长不限。

 

2.文章类。科普文章、科普科幻作品、科普活动策划方案、科普图书等,格式为word或pdf,排版美观,内容清晰,字数不限。适用于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防灾减灾日等重大主题日或应急科普宣传推送的短信,60-65字或120-125字为宜。

3.音频类。科普知识、科学辟谣、科普演讲、科学故事等,格式为MP3/WAV,音效好,时长不限。

4.图片类。科普挂图、海报、宣传画、漫画故事等,格式为JPG,分辨率为300DPI以上,单张或系列均可。

(三)内容及版权要求

1.科普资源内容应积极向上,融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易于传播,不得出现商业广告和外部链接。

2.为保证科普资源的时效性,原则上应是2015年以来开发的作品。特别优质的资源可适当放宽时间要求。

3.推荐单位应具有资源的合法版权或已获得授权,确保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争议。主办单位可拥有使用权、展览权、复制权,可无偿用于公益科普宣传。

五、奖励设置

 

1.本次征集活动设“优秀组织奖”,由主办单位对征集活动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

2.优质科普资源通过审核后,将推送河南省科普资源库展示(标注推荐单位或版权单位),并在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公益科普传播。主办单位依据传播效果评选一批优秀作品,颁发“优秀科普作品”荣誉证书。

六、相关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相关单位,积极做好现有科普资源的汇聚、整合、共享,共同丰富完善河南省科普资源库,切实提升我省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2.本次征集活动限以单位为主体参与,暂不面向个人。各单位可结合实际以合适便捷的方式上传科普资源(具体方式见附件)。

七、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马倩倩

  话:15225142016

  箱:1843681504@qq.com

 址:郑州市中原区沁河路与文化宫路交叉口啓福铭都6号楼1818室省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李二静

  话:0371-65709215

附件:河南省优质科普资源征集活动注意事项

 

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科协

2022年6月29日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科研网© 1999至今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